健康新知

国际最新健康研究应用,让你的健康更简单。

胆固醇和你的心脏风险

高胆固醇会水平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重要因素之一,与心脏病和中风有直接关系。这个说法已经说了几十年了,为了让我们体内保持健康的胆固醇水平,我们要避免高胆固醇,尤其是鸡蛋和各种海鲜。直到2015年,美国膳食指南委员会撤消了这一说法,高胆固醇的食物不会影响我们体内的胆固醇含量。鸡蛋和龙虾又回到了我们的餐桌。这中间发生了什么?

其实这一切一点不出乎意料,胆固醇对人体的作用不仅仅有大量研究文献,而且心脏病专家也支持这一说法,他们更了解胆固醇代谢的原理和机制。可以说从未有任何令人信服的临床证据表明膳食中的胆固醇能够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那些指责胆固醇有害的证据全部是机遇理论研究。直到2013年一项研究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上,这个报告主要针对膳食中的胆固醇进行分析。没有发现人体大量的摄入鸡蛋后会导致冠状动脉或者中风,它们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这项研究不是第一份也不是最后一份,但是是目前最严谨最好的科研项目。西方大多数学者认为正是这项研究改变了美国膳食委员会制定的政策。

多年来我们知道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和心脏病息息相关,是引起心脏的罪魁祸首之一。但最新的研究发现膳食中的胆固醇不会对体内的低密度胆固醇有直接的影响,这让各位美食家兴奋不已。当你摄入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时,被胃酸中合成乳糜的形式进入肠道消化吸收,乳糜微粒才能进入血液,它们和你刚才所摄入的膳食一起进入肝脏进行处理。所以你摄入的胆固醇情况并不能影响你的低密度脂蛋白的水平,同理还有各种体内结石。事实上膳食中的胆固醇对低密度胆固醇的水平只是间接的影响。肝脏在消化、吸收、转化胆固醇的时候会根据身体的需要来适量转化,当你大量摄入胆固醇时,肝脏就会减少其合成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的量。能看的出来肝脏在这其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起作用就是在你的身体需求和摄入的食品之间来进行调节,确保身体各个营养物质的和指标在一个正常的范围之内。

所以当我们拿到体检报告或者化验报告时,要注意留意一下低密度脂蛋白、高密度脂蛋白和甘油酸酯三个数值是否健康。当你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较高时,你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它会让你的心血管系统形成斑块,减少血液流量。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是我们通常所说的“好胆固醇”,可以帮你减少这些“坏胆固醇”的累积。甘油三酯是甘油三酯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脂类,大部分组织均可以利用甘油三酯分解产物供给能量。如果水平较高,会造成血管狭窄。长期的大吃大喝会导致甘油三酯水平的逐步升高,加之较高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会引发非常严重的冠状动脉疾病。

如果你已经是一个长期健身的朋友,同时非常注意饮食,但是你的胆固醇水平仍然不理想,那么你就应该立即和专科医生进行一下沟通。如果你有比较严重的家族史,训练和饮食都无法帮到你,那一些针对胆固醇水平的医疗方式就应该介入了。但对于那些不运动且不注意饮食的人们,我想给你们几点建议,第一,开始给自己设置一个系统的训练计划吧;第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最后,当你改变了生活方式半年后,再去测试一下自己的胆固醇水平,你将会感到很惊喜。如果以上这些都不行那就试试我们的营养师卡,应该会对你有帮助。

Sources:

Keys A. Serum cholesterol response to dietary cholesterol. Am J Clin Nutr 1984; 40:351.

Hegsted DM, Ausman LM, Johnson JA, Dallal GE. Dietary fat and serum lipids: an evaluation of the experimental data. Am J Clin Nutr 1993; 57:875.

Rong Y, Chen L, Zhu T, et al. Egg consumption and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stroke: dose-response meta-analysis of prospective cohort studies. BMJ 2013; 346:e8539.


评论

© 健康新知 | Powered by LOFTER